標籤

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歐陽秋眉 中國的翡翠“玉夫人”


JK329冰種三彩好彩頭翡翠玉佩A貨*福祿壽*猴採桃=好彩頭

祖籍廣東梅縣的歐陽秋眉出生于印尼勿裏洞島上的礦業世家。1951年,這個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不顧家人反對,踏上報效祖國的歸途。當商船靠岸,看見飄揚的五星紅旗時,她覺得自己回家了。“當時眼淚一下就掉下來了。我祖父自清朝就去印尼謀生,他是愛國華僑,曾支持辛亥革命,我們一家三代人都在那裏出生成長,從沒有回過祖國。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覺得特別親。海外生活雖然很優越,但是總有種漂泊感,因為沒有根。”  當時新中國剛成立,物質非常匱乏。憑藉著滿腔熱情和對學術的理想,歐陽秋眉很快就適應了國內秋眉很快就适应了国内生活。1954年,她順利考取北京地質學院。現在回想起當時的選擇,歐陽秋眉依然記憶猶新。“當時全國到處都在建設,我就想:中國有這麼壯麗的大好河山,裏面不知道蘊藏了多少寶藏,我要做個地質工作者,走遍祖國的山山水水,為國家尋寶探礦。”

  大學畢業後,歐陽秋眉成為北京地質學院礦產地質勘探系的一名工程師。也許今天很多人都會認為,她為自己選擇了一條危險而又充滿艱辛的職業道路。因為作為女性,地質勘探的艱難困苦是常人無法想像的。但是她卻把這段經歷當做淬煉品格、磨練意志的珍貴人生財富來看。“我到現在都感謝國家對我的培養,讓我建立了正確的思維方式。就像毛澤東的‘矛盾論’和‘實踐論’對我後來的學術研究影響很大。比如我們看翡翠,因為無前人之書可查,故不能因為一點問題而否認全局,必須採取去粗取精,去偽存真、通過現象抓本質的正確思維。”

  1974年,歐陽秋眉舉家移居香港,當時香港經濟低迷,除剛去香港一年的胞弟外舉目無親。恰逢香港大學地質地理系招聘地質實驗員,憑藉著深厚的專業背景,她從眾多應徵者中脫穎而出,順利進入港大,更破格被晉升為助教。她發現香港的珠寶行業發達,翡翠交易興旺,但由於歷史原因,翡翠行業的人員從業素質不高,雖然積累了很多經驗,但是只能口口相傳、無法總結成為理論。這點已經阻礙了行業發展。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更深深地觸動了她。

  一次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中,一位西方學術權威問歐陽:“你們中國人那麼喜歡翡翠卻為什麼沒有人研究它?連自己喜歡的東西究竟是什麼都搞不清楚,不遺憾嗎?”無論如何,這都是一句令中國人汗顏的話。這一席話,令歐陽秋眉決定終生研究翡翠,用科學的方式解讀翡翠的真相,揭開翡翠神秘的面紗,為祖國爭光。

  解密翡翠的“玉夫人”

  西方史學家曾經說過:“如果你不瞭解玉,就不瞭解中國”。中國有6000年用玉、愛玉的傳統,玉石文化源遠流長。而有著玉石之王美譽的翡翠,正是中國玉文化的代表。翡翠是最珍貴玉石的一種,是由含鈉的輝石類礦物為主組成的多晶多礦物集合體,它的成分複雜、形成地質條件苛刻。

  以往,學術界一直認為:鈉和鉻這兩種元素很難共存,地球上不可能有鈉鉻輝石存在,只有在一些隕石裏才有發現。但歐陽秋眉在研究中發現了一種新的礦物:正是地生鈉鉻輝石!這可以說是翡翠的驚天秘密。同時,鈉鉻輝石的發現,還對翡翠顏色的成因作出了一定的合理解釋:翡翠裏人氣最高的翠綠色,正是因為鉻元素達到一定比例才形成的。鉻太多或太少都會影響到翡翠的顏色。因此,當1983年歐陽秋眉把她的學術成果發表在美國《礦物學家》雜誌上時,全世界礦物學界都被震動了,這也奠定了她在國際學術界的地位。

  隨著對翡翠瞭解的深入,歐陽秋眉已經不滿足於實驗室的研究,她渴望去翡翠產地看看。全世界雖然有5個國家產翡翠,但是90%都出自緬甸。當時緬甸時局動盪,翡翠礦區局勢不穩,去礦區要冒著生命危險。1999年,在緬甸華裔礦主楊先生、謝先生的全力幫助下她成行了。當時她毅然立下遺囑然後奔赴緬甸。這種“我為翡翠狂”的做法,很多人不理解,甚至還招來許多非議,可歐陽秋眉全不在意。她的足跡幾乎踏遍緬甸帕敢所有礦區。在那裏她收穫豐碩,在此後的歲月裏她又搜集了日本、俄羅斯、瓜地馬拉等其他產地的翡翠樣品,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翡翠研究資料庫。在此基礎上,她出版了多本有關翡翠的書籍,其中就有她花了5年的時間寫成的360多萬字的《翡翠全集》。此書創建了一套翡翠學的理論體系,為她日後翡翠學的研究奠定了基礎。中國人對翡翠研究的空白點就這樣被她填補了。由於她的成就,1999年,中國國家地質科學院授予她榮譽研究員稱號。

  不倦的耕耘為歐陽教授贏得了很高的國際聲望,“玉夫人”的名聲也不脛而走。20多年來,她一直活躍在國際珠寶交流的舞臺,不遺餘力地傳播中國玉文化。“每一種寶石都有它的寶石文化,翡翠也是一樣。我記得上世紀80年代後期,我在國際會議上講學時,瞭解翡翠的人還寥寥無幾,但是到了近幾年情況就大不相同了。現在,很多國際頂級珠寶、手錶品牌都不約而同地推出翡翠的設計款式;翡翠的價格20年間漲了20倍;人們逐漸明白翡翠是中華文化的載體,中國文化的象徵,‘她’既美化生活,又能投資保值,這些都是文化傳播的結果。”

  智慧如玉,信念如玉

  中國有句老話:“君子比德如玉”。玉在歐陽秋眉心裏就是美和純潔的象徵。

  1987年對她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年,這年她同時創辦了香港珠寶學院和香港寶石鑒定所。這是她為自己設定的新目標:“我是教育界出身,所以辦學校對我是很自然的事。我喜歡教書,看到學生成材,從我個人的經歷中深深感受到良師的重要。我一生受老師影響深遠,所謂百年樹人,就像看到美玉生成一樣,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知識是個很享受的過程。”

  歐陽秋眉是個執著的人,在她的執著背後,還隱藏著深深的責任感。“我去緬甸、臺灣、香港、廣東、雲南這些翡翠最重要的產地和加工地、市場,看到的情況很讓我憂慮:真假不分、價格混亂、從業人員素質低下,很多商人急功近利,只把翡翠作為生財的工具。翡翠這麼美,可是這個行業卻有這麼多問題,市場就很難長久。所以我總是和學生說:學習不只是增加技能,要學會鑒定真偽,還要有社會責任感。”

  上世紀80年代中期,歐陽秋眉就敏銳地發現:國內珠寶市場開始升溫,珠寶行業急需大量專業人才,但是國內的珠寶教學還相對落後。她決定要為祖國的珠寶學發展做些工作。1989年,歐陽秋眉奔波於英國、香港和武漢三地,幫助武漢珠寶學院引進“英國寶石學課程”,把中國第一個英國皇家寶石學協會FGA課程教學中心建立起來。

  連續不間斷的辦學培育人才,讓歐陽秋眉不僅在兩岸三地桃李滿堂,世界各地的翡翠愛好者也都慕名而來。不論在哪里,她都把“美玉之生成,須經千琢百磨;人才之培養,亦須累年苦學”和“踏實做人,誠實做事”當做贈言送給學生。

  歐陽秋眉創立的香港寶石鑒定所,是香港最早成立的寶石鑒定所,也是香港政府指定的5家專業珠寶鑒定機構之一。成立以來,寶石鑒定所一直為香港警方、稅務局提供鑒定和估價服務;同時,還長年為佳仕德拍賣行、蘇富比拍賣行等國際著名機構提供鑒定。

編輯推薦
本條由網友[伊人情緣]提供 2011-6-10 9:18: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